經過了九天八夜滴南部徒步進香,2 / 19 ( 日 ) 是白沙屯媽祖回鑾滴日子

前一天晚上駐駕在通霄滴慈后宮,星期天早上五點多我們就來到慈后宮啦!



現在是早上五六點多,就有許多滴香丁腳集合在這邊,等等要陪阿婆走回白沙屯

白沙屯把進香燈稱為:香丁腳 or 香燈腳,兩者都可以因為台語唸起來音一樣

【 丁 】因為早期有能力參與進香滴村民,大多是家境生活條件允許滴家族

          而參與徒步進香的家庭大多會派出家中滴男丁

          擔負起徒步進香的重任,途中輪流協助扛抬媽祖神轎或頭旗

【 燈 】因為夜間需要照明,信眾會攜帶燈籠

【 腳 】代表會員滴意思,但兩種說法都是代表跟隨媽祖參加進香滴信眾



這次有把烏龍滴分身帶出來啦!這兩次滴瘋媽祖活動,烏龍茶都去安親班啦!



時間一到 ~ 頭旗先走啦!!



接著阿婆滴神轎衝出廟門,展開九天八夜最後一天滴行程囉!!



就在慈后宮外面滴斜坡上,大家都很規矩滴排隊等候著媽祖

而這個鑽轎底滴人龍,已經排到約在 100 號牧場滴入口處這麼遠啦!!


 
整個台一線滴北上車道都封閉啦!!滿滿滴都是人啊!!



雖然是最後一天啦!還是有民眾在發送小零食、痠痛貼布!



上一篇忘記說哩!通常在鑽轎底隊伍最前方滴信眾,手上都會拿著一束鮮花

媽祖神轎前面都有鮮花,只要自備鮮花,誠心乞求著,就可以跟媽祖換花唷!

回家之後擺在神明桌上滴花瓶,醬子就可以保庇全家平安唷!!



阿婆真滴喜歡鞭炮呢!回白沙屯滴路上,幾乎都是鞭炮大軍大放送啦!



大甲鎮瀾宮也派了 " 哨角隊 " 一路陪伴著阿婆回到白沙屯

DSCF1077

由女性信眾所組成滴 36 執士團舉起 " 肅靜"、" 迴避 " 等彩牌與禮器在前方護駕



報馬仔也來囉 ( 小故事如下,官網抄來哩啦! )

報馬仔是向村落回報媽祖回鑾的重要人物,並不參與至北港進香

當媽祖回鑾到秋茂園廣場時,報馬仔頌讀祝禱文,恭請媽祖換轎接受信徒滴膜拜

隨即回村落沿途敲鑼叫喊 ~ 媽祖回駕了,通知村民設香案來接駕



從台一線省道上滴最高處往下看,跟著阿婆回白沙屯滴人們 ~ 都擠爆了北上道路啦!



這是香擔,也是這次阿婆北港朝天宮進香所帶回來的 ~ 香火

北港朝天宮滴香爐除了供人插香之外,還擔負有傳遞香火滴功用

為 " 刈火過爐 " 儀中滴重要器具,以下就是刈火儀式滴過程

由法師誦經讚讀 " 吉祥文疏 ",唸畢 ~ 在萬年香火爐內焚香燒金

然後由法師將香灰舀至白沙屯滴火缸內,再將香擔予以封閉帶回自己廟宇內



阿婆滴八人大轎 ( 右邊 )、山邊媽祖滴神轎 ( 左邊 ) ~ 也在這邊等待著!



阿婆、山邊媽祖 ~ 會在秋茂園附近滴空地換轎,不過這種鏡頭卡不位置,當然拍不到啦!

今天滴第一個休息點,空地上面已經架好歌仔戲啦!媽祖們真滴很喜歡看戲呢!



醬 ~ 醬 ~ 有沒有很誇張啊!感覺像不像在台北 101 跨年啊 XD...

白沙屯這個小鎮就只有在阿婆進香、回鑾滴時候,才醬子爆多人啦!!



這是白沙屯滴百年歷史 → 吃飯擔

由地方人士將準備豐富美食,慰勞信眾辛勞,歡迎大家前往吃飯擔、保平安



在火車站出口也會看到有些民眾挑著扁擔一起來參予這個傳統盛事呢!!



慈濟也會提供高溫消毒滴碗筷,醬子用不著免洗碗筷 ~ 要做環保唷!



今年阿婆選在白沙屯車站旁邊看歌仔戲,看看這個人潮 ~ 真滴很誇張多!



等到阿婆滴轎子坐定好位置,才可以碗筷拿好 ~ 吃中餐啦!!



下午三點整 ~ 阿婆滴轎子準時回宮啦!結束了九天八夜滴進香之旅!

經過哩這兩次滴陪著阿婆進香與回鑾,明年時間上 OK 滴話,我還是要參加啦^^



噗噗!!瘋媽祖 ~ 接下來還會有一篇唷!寫完之後才會有旅遊文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艾 & 烏龍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