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與文章來源:壹週刊‧第 364 期‧難搞日本客柴犬‧

柴柴(左) 和波波哥倆感情很好,其實主人是先養了柴柴,後來才認養波波,兩隻陌生公狗可以和平相處,據說是柴犬界百年難得一見的怪事。


日本狗狗電影《心動奇蹟》即將上映,忠狗瑪莉奮勇救主,被遺留在地震災區後獨立撫養三隻狗寶寶的故事,準備賺人眼淚。銀幕上柴犬大的溫柔勇敢、小的可愛嬌憨,看起來夢幻又完美,但實際上柴犬傻乎乎的模樣下,卻有個折磨人的任性靈魂,考驗著主人能為了愛牠付出多少。

很有主見的柴犬,有時候連乖乖跟著主人走路都不肯,偏要自己暴衝。柴犬地域性強,出門很難和樂融融,尤其兩隻公狗,只要逮著主人不注意的機會就互相嗆聲。柴犬陽光開朗的外型的確可愛無敵,不僅在日本受歡迎,在台灣的人氣也很旺

【 甜美小黃輕狂年少 】


看著乖乖微笑歪頭配合拍照的柴柴和波波、熱情友善的一路、活潑開朗的Kuma,還有甜美文靜的小黃、才藝出眾的Coffee、英挺帥氣的小B,即使我還沒進電影院見識柴犬親子檔的催淚表演,就已經被這種狗給迷得七葷八素,忍不住幻想如果我也有一隻小柴犬該有多開心。

「這一切都是假象!」主人們互相交換會心的無奈表情,談起狗兒子就像爸媽回想當年青春期的叛逆小孩。 

擁有小公主氣質的小黃原來是主人小青蛙認養的,舊主人受不了柴犬難搞的拗脾氣而放棄了牠。一開始小黃不適應新家,用狂啃自己毛的方式來表達焦慮,好不容易治好了,牠繼續改用咬家具破壞東西的手段抗議,頑劣個性完全教不聽,「前半年我簡直生不如死,對牠已經沒有任何感情可言,不了解為什麼別人養狗是在紓解壓力,我認養牠卻是給自己製造壓力,每天下班就等著看家裡變成什麼樣。」最後小青蛙甚至辭掉工作,專心顧著小黃,避免牠作亂。

小黃現在甜美文靜又乖巧,但當初主人小青蛙可是整整跟牠纏鬥兩年多,為了牠辭去工作,天天心力交瘁快崩潰。

【 心有靈犀惡狗轉性 】

但即使天天大眼對小眼,小黃依舊沒有要妥協的意思,照樣在家就搗蛋、出門就暴衝,讓小青蛙每次遛狗都想索性放開牽繩丟掉小黃,求個解脫。

「最後一次就是今年初,我真的下定決心,帶牠去學校散步我就把繩子放掉,想說牠如果跑走,我們的緣分就盡了。結果牠衝出去之後又往回看,我一叫牠,牠竟然衝回來,然後乖乖坐在我旁邊。」
 
說也奇怪,那天之後小黃就轉性了,壞習慣越來越少,認真地把主人當作一回事。小青蛙相信小黃心有靈犀,感覺到自己又要再度被放棄了,所以浪子回頭。「犧牲很多很多,才能換得牠跟我交心的結果!」這是小青蛙跟小黃纏鬥兩年多之後發自內心的感想。 


 ‧柴犬 Shiba Inu

‧原產地:日本  

‧體型:約35~40公分高,7~14公斤重 

‧特色:體格結實健壯、毛短卻十分濃密、眼睛細小、尾巴捲曲、個性忠心固執 

‧壽命:約12~15年  

‧價格:約15000~20000

不要看別人家的柴犬聰明機伶,其實個性固執的柴犬很難教

簡單的才藝牠就算學會了還不一定肯表演。


 
【 難捨愛犬蜜月同行 】

柴犬這種特有的慢熟性格、只認定一個主人的堅持,還有天生頑固自主不好教的德行,幾乎每個主人都曾吃足苦頭。 

「柴犬很慢熱、不黏人,跟主人還不熟的時候很冷漠,叫牠也不理,寧願自己玩自己的。」自己玩什麼呢?「如果沒有把面紙收好,牠們就會幫你數數看這一包到底有多少抽!」柴爸和柴媽也是先克服了被寵物冷落的挫折,再花時間與耐心慢慢培養感情、教導規矩,現在才能帶著聽話稱頭的柴柴和波波出場。 

「有一次家裡有事把柴柴送到朋友家寄宿,後來朋友告訴我們,牠兩天都一直看著外面,在等主人接牠回家。」心疼不已的柴媽當下發誓再也不要讓柴柴和波波離開身邊,「所以我跟柴爸已經決定,以後結婚度蜜月也要挑可以帶著柴柴和波波一起去的地方!」或許對柴爸柴媽來說,養柴犬是和婚姻同等嚴肅神聖的一生承諾。

為了滿足柴犬所需要的運動量,柴爸柴媽每個禮拜都要帶柴柴兩兄弟出門跑跳,以免牠們在家搞破壞。

【 生理心理都難搞 】


每當有溫馨感人的動物電影上映,愛狗人士最害怕的就是隨之而來的飼養潮,一時新鮮衝動養的狗,最後常常落得激情褪去後流浪街頭的可憐下場。

尤其柴犬看來特別可愛,實際上特別難養,當中的巨大落差,飼主以過來人經驗再三提醒,養柴犬務必慎重考慮。 

1‧
柴犬雖是短毛犬,但因屬寒帶犬,有雙層毛,換毛季節的掉毛量驚人,也容易患皮膚病。 

2‧
柴犬體型雖小,但原本是獵犬,需要的活動量超大,破壞力也很強。 

3‧
柴犬對主人的忠誠度高,只認一個主人,任意棄養會對牠造成很大的心理傷害。 

4‧
柴犬個性獨立又固執,不容易聽話,也不愛黏人撒嬌那一套,甚至出門稍一不慎就可能離家出走。

5‧
柴犬的地域性強,出門在外容易和別的狗發生衝突、大打出手。 

《心動奇蹟》描述忠心勇敢小柴犬的故事,溫馨歸溫馨,卻也讓人擔心電影上映後,一窩蜂的飼養潮與棄養潮會隨之而來。未滿三個月的小柴犬一旦認定了一個主人就忠心耿耿,長成大狗之後牠也很難適應新家新主人,因此養牠就要負責到底,棄養對牠的傷害很深。
 



小艾說:

看到家族上再說,這期滴壹週刊有報導柴犬滴消息

我馬上跑去 7-11 購買 + 網路定刊一個星期

如果有什麼侵權或者是啥問題滴話,我馬上就把文章刪除嚕

很感謝壹週刊,幫我們大家寫滴那麼好文章

實在是很感動 ~ 我們滴行動終於有人看到嚕 ~ 

還有 ~ 我滴圖片和文章,實在是用滴很難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艾 & 烏龍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